您好,欢迎您进入临沂消费者网!

扫码保价变确认收货,二手交易平台新型骗局如何防范?

  • |
  • |
发布时间:2023-05-25 16:42    来源:中国之声微信公号

近日,多位消费者反映称,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出现了一种新型骗局。有不法分子利用交易平台存在的漏洞,通过技术手段,让买家在并未实际收货的情况下,订单就显示为“确认收货”的状态,消费者最终钱货两空。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二手交易平台出现新型骗局

扫码保价变确认收货

今年四月底,家住江苏苏州的李先生(化名)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看中了一款手机,在与卖家交流之后支付了216元钱款。此时,订单处于买家已付款、卖家未发货的状态,钱款仍然在平台方。

随后,卖家给李先生发了一个二维码,声称需要他支付一块钱的保价费用,并承诺会退还这一块钱。李先生扫码之后,页面跳转到了支付宝的页面,令他没想到的是,自动跳转到支付宝付了一块钱之后,订单就确认收货了。

也就是说,李先生在扫描了这个所谓的支付保价费用的二维码并输入密码之后,订单就变成了交易完成的状态,李先生在没有收到货的情况下,钱款已经由平台方进入了卖家账户之中。

记者了解到,与李先生有相似遭遇的人还有不少。在一个维权群中,声称被骗的已经有上百人。被骗金额少则几百元,多则数千元。部分受害者坦言,他们在选购一些产品时,确实是觉得其标价远远低于市场价格,便有所心动。本来为了图便宜,没想到钱货两空。

多位受害者向平台反馈

但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记者搜索发现,在该二手交易平台上,还有卖家公开出售此类骗钱的教程,售价398元。为此,记者也以消费者的身份与对方取得了联系,对方表示,通过这种方法可以百分百保证成功。

之后,记者向平台举报了该商家,不久之后,平台给出的投诉结果是举报不成立。

针对此事,包括李先生在内的多位受害者都先后向平台反馈过,不过截至目前,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平台工作人员称,“系统正在完善,请您耐心等待。”

发稿前,记者再次搜索发现,此前联系过的售卖相关课程的店铺已经被平台下架。

专家:进行二手交易

要对低价陷阱和网络诈骗保持警惕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法律专家陈爱武指出,遭遇该类骗局时,消费者首先应当向公安机关报案,如果平台不能提供销售者的真实信息,消费者则可以要求进行赔偿。

与此同时,平台在发现漏洞后未能及时处理,也可能要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陈爱武称,根据民法典一千一百九十五条,受侵害人可以要求网络服务提供者(平台)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果网络平台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导致损害扩大,扩大部分的损害,平台要承担连带责任。

对此,江苏省消保委工作人员徐悦表示,平台方首先应当落实主体责任,堵住安全漏洞。

徐悦提醒,在进行二手交易时,应充分了解价格和商品。在交易的过程中,要对低价陷阱和网络诈骗保持警惕。

在平台上交易时,不要脱离平台,尽量使用内嵌的交易程序付款;

不要被骗子的话术诱导,扫描二维码或者点击链接,用聊天软件进行交易;

可以使用同城面交的方式降低风险。

监制丨李宇飞

记者丨钱成 江苏台孙逸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