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进入临沂消费者网!

临沭县市场监管局三举措开展市场流通领域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专项整治

  • |
  • |
发布时间:2022-06-27 20:53    来源:临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今年以来,临沭县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安排部署,立足市场监管职能,采取“抓工作保障、抓行业整治、抓线索摸排”三项措施,全力做好市场流通领域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临沭县市场监管局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专项整治

抓工作保障,实现工作开展常态化。一是优化领导机构。设立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对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了优化,充实了人员队伍,确保扫黑除恶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实现常态化运行。二是提高工作站位。把扫黑除恶斗争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每月召开党组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实现行业治理常态化,问题线索排查常态化,精准预防打击常态化,持续加强市场流通领域重点行业监管和突出问题、乱点乱象整治工作,切实巩固和拓展扫黑除恶斗争成果。三是加强经费保障。为扫黑办设置专门办公场所,配置配齐办公用品。重视工作宣传,通过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临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宣传等途径,引导经营者和消费者提高防范意识,营造扫黑除恶斗争良好社会氛围。

临沭县市场监管局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专项整治

抓行业整治,实现行业领域源头治理常态化。一是强化工作部署。局党组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临沭县市场流通领域扫黑除恶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把源头治理作为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治本之策,坚持常态化滚动排查整治,重点对市场流通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乱点乱象进行标本兼治。二是整治行业乱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等,查处各类案件85件,罚没款130万元,进一步净化了市场环境。三是切实关注民生。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12315等投诉举报平台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5253件,通过调解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2.5万元。集中力量办大事,围绕群众反响强烈的事情抓整治,针对小区物业收费乱象,通过集体约谈、责令整改、现场检查等方式,明确执行标准、运营范围、收费依据等,进一步统一物业公司负责人思想,切实杜绝了不合理收费等问题。四是强化行业监管。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强化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开展春季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冷链食品、“保健”市场乱象、节假日期间食品安全、高中考期间校园周边市场专项整治,以及食品小作坊综合治理行动。切实保障安全用药,强化“两品一械”专项整治,加强新冠肺炎病毒疫苗流通环节,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开展不合格假冒及检出禁用物质化妆品、药品流通环节等专项整治;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管检查、特种设备现场监督检查等专项整治;围绕春耕生产开展农资市场保春耕、养老诈骗等专项整治,全力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临沭县市场监管局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专项整治

抓线索摸排,实现线索摸排核查常态化。一是建立线索排摸制度。持续深化市场流通领域乱点乱象整治工作,坚持扫黑除恶线索排查月报告制度,各市场所认真履职尽责,深入辖区各经营户,排查涉黑涉恶线索和市场流通领域乱点乱象。二是集中开展排摸。结合日常监管、疫情防控,全系统上下联动、领导带头,对全县各农贸市场、经营户开展全覆盖检查,重点围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四大安全”,督促经营户取得许可、明码标价、诚信经营,不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短斤少两;特别针对3月底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后,个别市场主体哄抬价格、经多次提醒后不改正的未明码标价行为的,进行了查处,并制作典型案例予以发布,起到了处罚一起、威慑一面的效果。

临沭县市场监管局 高树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