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进入临沂消费者网!

蒙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行动

  • |
  • |
发布时间:2022-07-05 17:40    来源:蒙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深入推进“提境界、勇担当、促跨越”作风建设活动开展,加强中小学教育收费管理,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规范教育收费秩序,有效维护学生及家长合法权益,近日,蒙阴县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进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

一是精心组织,确保实效。蒙阴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教体局印发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对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的教育收费专项检查行动进行整体部署,明确各阶段时限、任务及要求,确保专项检查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聚焦问题,重点抽查。蒙阴县监局根据上级文件要求,聚焦各类学校学生及家长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义务教育阶段和学前教育学校收费、学科类培训机构收费,对校外培训机构超过政府指导价收费,采取分解收费项目重复收费、扩大范围收费等行为;超标准收取学费、住宿费问题;服务性收费及代收费未执行自愿和非营利性原则,在收取代收费项目中获取差价问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不执行政府最高限价问题;违规超收服务性收费、代收费和课后服务收费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行动。检查全县范围内5家幼儿园、5家中小学、1家职业教育、全部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在此次专项检查行动中,检查人员对学校学杂费、课本费(书籍)等所有收费账目进行查看,并核验了发改部门的价格核准审批文件。经初步检查,受检单位均依规合理收费,检查人员向他们解释了在实践中他们对于收费政策理解不透的地方,同时告诫他们不能以任何理由违规收取任何费用,建立并健全学校收费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