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进入临沂消费者网!

速干衣、防晒衣、防晒帽、遮阳帽、冰袖……86个功能服装品牌实测结果

  • |
  • |
发布时间:2022-08-16 19:56    来源:北京市消费者协会

目前,市场上纺织服装宣传的功能性越来越多样化,如:吸湿速干、防晒防紫外、抗湿抗风、透气防水、凉感等。产品名称也是叫法不一,有速干衣、防晒衣、皮肤衣、防晒帽、遮阳帽、冰袖等。为了解功能服装产品质量的真实状况,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科学引导指导消费,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对部分吸湿速干类服装、防晒类服装、冰袖及帽子等功能性纺织产品开展了比较试验。委托创标(北京)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依据相关标准进行测试。比较试验结果仅对购买的样品负责。

一、比较试验样品来源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由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组织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天猫、京东、拼多多、唯品会、苏宁易购、抖音、得物等7家电商平台购买,涉及86个品牌样品。主要为两大类,一类为吸湿速干产品,主要测试宣称具有“吸湿、速干、吸汗、导湿、快干、快速干燥、吸湿排汗、排汗干爽、速干透气”等功能的吸湿速干类服装;另一类为防晒产品,主要测试宣称具有“防晒、防紫外线、阻隔紫外线、UPF40+、UPF50+、接触凉感、冰感、透气”等功能的防晒服装、防晒帽、冰袖等产品。购买价格从12.9元至1705.66元不等。

二、检验标准及项目

本次比较试验依据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 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GB/T 5296.4-2012《消费品使用说明 第4部分:纺织品和服装》、GB/T 29862-2013《纺织品 纤维含量的标识》、GB/T 21655.1-2008《纺织品 吸湿速干性的评定 第1部分:单项组合试验法》、GB/T 18830-2009《纺织品 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GB/T 35263-2017《纺织品 接触瞬间凉感性能的检测和评价》等标准,对吸湿速干服装样品的产品使用说明、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耐汗渍色牢度、耐摩擦色牢度、耐水色牢度、耐光色牢度、耐光汗复合色牢度、吸湿性(滴水扩散时间、吸水率、芯吸高度)、速干性(蒸发速率、透湿量)等项目进行测试;对防晒服装、防晒冰袖、防晒帽样品的产品使用说明、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耐光色牢度、透湿率、防晒性/防紫外性、接触凉感/冷温感、透气性等项目进行测试。

三、比较试验结果

经测试,吸湿速干防紫外线服装样品中,23款样品未达到相关标准。符合标准样品如下:

图片


四、消费提示

(一)不是所有防晒衣、皮肤衣和类似的薄外套、冰袖、遮阳帽都具有防紫外线功能,如产品标识未标注防紫外线不建议应用于防晒场景。

(二)在购买防晒类产品时,要关注产品吊牌上是否标有明确的防晒参数和相关标准,如果没有建议消费者不要购买,不要盲目地被网页中各种宣传所吸引。另外,根据经验一般深色面料的防晒、防紫外性能比浅色好、织物密度大的面料比密度小的防晒性好。

(三)消费者购买服装产品时要注意查看产品的使用说明(即产品吊牌),内容是否齐全、标识是否准确规范。其应包含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规格型号、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执行标准、安全类别等内容。购买具有吸湿、速干、防晒、冷感等功能性产品时,还需查看其使用说明是否标明具有特殊的功能。不要盲目相信网络宣传。

(四)吸湿速干产品主要分为速干性和吸湿速干性两类。消费者应根据实际需求选购。也可参考本次比较试验的结果进行品牌选择。

(五)消费者购买功能性产品时,应索要并留存购物凭证,以便出现质量问题后能够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五、存在问题样品处理结果

(一)存在问题样品涉及6家电商平台销售的23款样品。

(二)我协会已将比较试验结果向涉及样品生产、经销企业、电商平台及商户进行反馈。要求吸湿速干防紫外线服装生产及经销企业严把质量关,确保产品质量符合国家、行业相关标准要求。

(三)我协会已约谈各电商平台,要求停止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产品,妥善处理消费者投诉,并要求其提交整改报告。

(四)平台及企业整改情况:涉及拼多多、抖音等平台销售的存在问题样品,以上平台均已提交相关整改情况报告。建议属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对电商平台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力度,有效保护消费者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