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进入临沂消费者网!

山东省消协发布“月饼”消费提示:拒绝过度包装 选购需注意这4点→

  • |
  • |
发布时间:2022-08-25 11:10    来源:山东省消费者协会

今年8月1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以下简称修改单)正式实施。修改单主要对月饼、粽子的包装做了更严格的规定,提出了具体“瘦身”要求,以规范和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引导月饼和粽子等节日食品回归其食品属性。

中秋佳节临近,月饼消费进入高峰期,各种品牌、包装、口味的月饼陆续上市。为深入了解月饼市场落实相关规定情况,近日,山东省消费者协会联合省价格协会到我省部分商超、酒店等经营场所,对月饼过度包装、质量、价格等进行了体验式调查。从调查情况来看,新规总体执行较好,没有发现月饼与其他产品混装的现象;月饼包装也能够按照新的国家标准执行,包装层数和包装体积符合相关规定,月饼“瘦身”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但调查中也发现,存在同一款月饼在不同商场价格差距较大、线上线下价格差距较大,有的折扣月饼不标识折扣价只标识原价格,仅在消费者询价时才告知相关信息等问题。为此,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山东省价格协会联合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看清标签信息。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要求,直接向消费者提供的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9项内容,及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要注意查看标签标示,购买符合标准的月饼。如购买现场制售产品,则要注意查看其生产经营资质。

二是问清销售价格。由于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的不同或者线下销售场所的不同,有些品牌月饼销售价格存在一定的差价,有的差价还比较大,可能会让消费者多花冤枉钱。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时要多方了解商品销售信息,注意货比三家,选择合适的渠道或场所进行购买,避免不必要的花费。

三是结合自身需要购买。月饼品种繁多,制作饼皮和馅料的配料种类也不尽相同。消费者可根据营养素参考值和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食用。易敏人群在挑选或食用月饼时需注意仔细查阅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邻近位置是否有提示信息。此外,多数月饼中的能量、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较高,不宜过量食用,否则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特别是老人、儿童、肠胃功能弱者。

四是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主动索取消费凭证并妥善保管。如发生消费纠纷,可先行与商家协商处理,若协商不成,可拨打12345或12315热线进行维权,也可到当地消协组织进行投诉,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我们也在此倡导广大消费者、生产经营者积极践行绿色环保观念。请广大消费者不要被豪华包装、高大上的名字以及新工艺、新口感宣传所迷惑,要响应国家号召,对过度包装食品说不。请广大生产经营者要把主要精力用在丰富月饼花色品种、改善月饼口感风味、增强月饼文化内涵以及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上,争取在“瘦身”之后实现“强身”、“薄利”获得“多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