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进入临沂消费者网!

关门前大肆办卡收割“韭菜”?蒙阴县老街坊百货便利店经营者失联

  • |
  • |
发布时间:2022-09-05 16:00    来源:临沂消费维权网

近期蒙阴县市场监管局接到12345热线转办的13起投诉,均涉及“蒙阴县老街坊生鲜店在中秋充值活动中诱使消费者充值后停止营业,经营者失联,致使大量消费者手中充值卡无法使用”。接到投诉后,蒙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经过调查,被投诉人蒙阴县老街坊生鲜店营业执照登记注册的经营名称为:蒙阴县老街坊百货便利店,调查过程中,蒙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多次拨打负责人电话,已为空号,随后执法人员到现场检查并与房东核实,该店已清空货物停止经营,无法联系到经营者。

该单位违反《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和《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十七条第一款和《个体工商户年度报告暂行办法》第十五条规定,蒙阴县市场监管局决定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警示所称预付卡消费是指经营者以先从消费者处收取预付费的方式从事经营活动,然后根据约定分期分次为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

中秋节将至,蒙阴县市场监管局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预付卡消费套路多,应当谨慎理性,加强防范意识,并发布以下消费警示。

慎重选择商家办卡前要注意看清经营者营业执照,确认经营主体资格,看商家经营地址与营业执照的注册地址是否一致。办卡后看出具发票是否与执照上的单位名称一致。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好的商家。

理性充值消费办理预付卡时按照自己实际需求充费。不要被商家宣传优惠折扣而冲动消费,通常优惠越大、风险越高,尽量不要一次充入过多金额,以免商家停业走人、携款潜逃导致财产损失。签订书面协议办理预付卡时,不要轻信一些商家口头承诺,务必要签订书面合同。看清合同内容。事先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对不合理的条款内容,要及时纠正,便于事后消费维权争议的解决。保存发票证据办理预付卡后,一定要索要票据,妥善保管好发票和消费凭证,便于日后依法维权。金额大的消费卡,要做好备份,每次消费后注意核对余额动态,以防卡内余额缺失。依法主动维权出现预付卡消费纠纷后,消费者可以依据协议或合同约定的纠纷解决方式解决,也可以拨打12345市民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或向当地法院提出民事诉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