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进入临沂消费者网!

莒南县市场监管局三点发力开展商业秘密保护工作

  • |
  • |
发布时间:2022-09-30 09:13    来源:临沂消费维权网

今年以来,莒南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全力打造保护商业秘密浓厚氛围,推动全县市场监管领域商业秘密保护工作规范化建设和系统化提升,助力企业健康成长,为企业生存和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一是对照职能,筑牢商业秘密保护“防火墙”

莒南县市场监管局以“保护商业秘密”为宗旨,以保护专利、商标、版权等商业秘密为出发点,开展走访调研,教育指导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同时,结合近年来商业秘密泄密的经典案例,为企业详细讲解商业秘密泄密的主要途径、商业秘密保护的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内容,并向企业发放《经营者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指引》,解读企业在商业秘密权益受到侵犯时可采取的救济途径,指导企业进一步完善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管理,强化企业员工的保密责任和保密义务的教育。

二是服务增效,织密商业秘密保护“防护网”

为织密商业秘密保护“防护网”,莒南县市场监管局多方位对全县市场监管领域商业秘密保护现状进行调查,结合全县产业特点和发展趋势,重点确定产品配方、客户信息、电子数据等,指导完善商业秘密保护制度、清单,提高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意识。全方位了解企业保密情况,分析其保密现状,指出可能存在的隐患和盲区,提出保密意见,指导企业健全保密机制,切实解决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服务需求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多方聚力,拉起商业秘密保护“高压线”

预防为主的同时,莒南县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联动相关部门加大对侵犯商业秘密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共同维护企业最核心的合法权益。一方面,汇聚各方力量,把好“预防关”,组建、联合一批实力强、质量高、资信好的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共防联防;二是提升执法力量,打好“冲锋战”,采取调查、实地检查、线索移送等方式,深挖问题线索,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同时,加强对执法人员商业秘密保护、案件查处等专业培训,对侵犯商业秘密行为做到有投诉必有结果和有案必查,严厉打击侵犯商业秘密行为。

截至目前,共开展保护商业秘密宣传3次,走访调研企业3家,暂未发现侵犯商业秘密的违法行为。下一步,莒南县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开展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宣传引导与防治、治理相结合,人人参与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形成共治格局。

文:郭伟、刘纯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