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进入临沂消费者网!

临沂发布规范“五一”节日期间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

  • |
  • |
发布时间:2023-04-24 18:09    来源: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五一”假期将至

为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秩序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4月24日,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发布

《关于规范“五一”期间

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

要求全市各经营者和相关单位

加强价格自律

依法实行明码标价

严禁价格欺诈、哄抬价格、

囤积居奇、相互串通操纵

市场价格等违法行为


全市各经营者和相关单位

“五一”假期将至,为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现就规范我市市场价格行为作出如下提醒告诫:

01、经营者及相关单位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等价格法律、法规及政策。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守信的原则,加强价格自律,充分履行社会责任,杜绝各种价格违法行为。

02、经营者销售的商品和提供的服务必须依法实行明码标价。商品标价签或价目表的内容要填写真实准确,不得虚假标价、模糊标价、虚构原价、虚假折扣、模糊赠售、隐瞒价格附加条件、不履行价格承诺,禁止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

03、各宾馆、饭店餐饮、景区、交通、出租行业经营单位和经营者,要以醒目的方式或形式进行价格公示,尤其是旅游景区要做好门票价格、导游讲解和游乐设施等收费公示,严格规范景区经营摊位的价格行为,不得欺客、宰客。对执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要按照规定的价格、优惠减免政策和标准服务收费,自觉维护价格稳定。

04、各商场、市场零售单位及社区团购、外卖等电商平台应遵循公开、公平和诚实信用的经营原则,自觉规范降价、打折、返券等优惠促销活动。对降价处理销售的商品,必须保留降价前七日内实际销售的相关资料,以备核查,严禁价格欺诈

05、各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和药店等粮油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和药品、医疗用品经营者,严禁利用节假日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等违法行为。

06、各行业协会或其他单位不得组织经营者串通涨价,操纵市场价格。要积极引导经营者合法经营,共同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自本提醒告诫书发布之日起,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应当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切实规范自身价格行为。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节日市场价格监管力度,对经提醒告诫仍不整改的价格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查处;对性质恶劣、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将在新闻媒体公开曝光

欢迎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对相关经营者的价格行为进行监督,若发现价格违法行为,请保存好相关证据并拨打12315或12345市民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