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进入临沂消费者网!

中消协倡议:提振无障碍消费信心 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 |
  • |
发布时间:2023-05-19 17:42    来源:临沂消费维权网

据中消协网站19日消息,在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中国消费者协会与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特发出“提振无障碍消费信心 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倡议:

一、强化无障碍消费安全保障和服务供应,提升残疾人生活消费品质。我们呼吁,各级各类企业、市场主体等要强化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提供符合国家标准的辅助器具。顺应残疾人需求增长和消费升级的趋势,提升残疾人专用产品的供给能力,推进研发适应残疾人多层次需求的个性化产品和智能化产品,扩大市场有效供给,释放残疾人消费潜力。加快提升消费基础设施的无障碍环境、基本公共服务无障碍供应便利化,推进残疾人平等享有美好无障碍消费生活。培育和发展适应残疾人需求的无障碍生活服务和文化娱乐休闲服务,提升残疾人无障碍消费品质。

二、强化无障碍环境建设及相关保障,优化残疾人消费环境。我们呼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民用建筑无障碍设施评价标准》等法律法规、标准,助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出台,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维护、管理,优化残疾人出行和消费环境,推进残疾人自主安全地通行道路、搭乘公共交通运输工具、出入消费场所,让残疾人出得了门、行得了路、办得了事。加强无障碍信息交流,鼓励电视、图书、报刊以及食品和药品包装配备无障碍信息交流方式,推动互联网站、服务平台、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符合无障碍网站设计标准和国家信息无障碍标准,便利残疾人获取信息、网上办事、网上消费。鼓励市场经营主体在消费活动中为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咨询引导等无障碍社会服务,为残疾人使用信息化服务给予指导和帮助,提升物流配送服务水平,促进残疾人平等便利地参与社会生活和无障碍消费活动。有条件的地方聘请残疾人无障碍体验监督员,对消费场所的无障碍环境建设进行监督,积极发挥残疾人在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中的作用。

三、强化残疾人消费教育和权益保护,提振残疾人无障碍消费信心。我们呼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针对残疾人的无障碍消费知识和无障碍消费维权教育,鼓励采用无障碍宣传形式到残疾人康复中心、托养照料中心、福利企业、特殊学校等,开展消费者无障碍权益保护知识宣讲,提高残疾人的无障碍风险防范意识、无障碍自我保护意识和全社会维护残疾人无障碍消费权益的意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残疾人专用产品的无障碍消费体验、无障碍比较试验等活动,引导残疾人科学、合理、文明无障碍消费。推动建立健全多元化、多层次的残疾人无障碍消费维权体系,拓展投诉渠道,提升投诉渠道无障碍和智能化水平,必要时对出行不便的残疾人消费者提供上门维权帮助,提升残疾人消费者投诉无障碍便利化程度,提高消费纠纷化解效率,让残疾人消费者安心、放心、舒心、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