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进入临沂消费者网!

山东省消协发布“六一”消费提示

  • |
  • |
发布时间:2023-05-27 10:06    来源:临沂消费维权网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为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健康的节日,山东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家长和小朋友,在选购和使用儿童弹射玩具产品时,应做到“四看一闻一监护”。

一是看标识。广大消费者应尽量选择大型商超和信誉良好的商家选购加贴CCC认证符号的玩具产品,不购买无厂名、厂址、检验合格证明及无中文标签标明产品名称的玩具。

二是看适用年龄和安全警示语。在购买前应仔细阅读玩具包装上警示信息,根据玩具标称的年龄范围,挑选合适的弹射玩具。如果选择不适合年龄段儿童使用的弹射玩具可能会存在安全隐患,易给小朋友造成身心伤害。

三是看外观。建议广大消费者选购材料清洁干净、无锐利边缘毛刺、光泽度及色彩鲜艳度较好、印刷清晰、部件装配牢固、无尖锐突出部件的弹射玩具,尽量选购弹射物较大的弹射玩具,谨慎选购仅有半指长的长条状弹射物。

四是看质量。提醒广大消费者如购买塑胶弹射玩具,应选择材质较为厚而结实的玩具,避免因材质过薄,出现使用中产生小碎片或锋利的尖端边缘对儿童造成伤害的风险。

五是闻气味。带有一定刺激性气味或有机溶剂气味,易引发儿童过敏或身体不适的玩具,广大消费者应尽量避免购买。

六是请家长监护。家长应认真阅读玩具使用说明,注意玩具的适用年龄、安全警示语等信息,选择适合儿童年龄的玩具。提醒广大家长将用于包装的塑料袋、塑料膜和绳索等放置于孩子拿不到的地方或直接丢弃,尤其玩具中的小零件,弹射物等小零件,应妥善保存和处理防止儿童吞食及其他不可预料的危害。在孩子玩耍弹射玩具时,家长应监督指导孩子正确使用玩具,并及时提醒孩子弹射玩具不要瞄准他人尤其是眼或脸部发射,不要尝试使用其他日常用品(如铅笔、钉子、石子)放入发射器中发射。

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儿童玩具时,如果发现存在质量问题,请及时与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时,可拨打12345投诉电话或向当地监管部门反映,也可向当地消费者协会寻求帮助,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