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进入临沂消费者网!

临沂市消费者协会获评全国先进

  • |
  • |
发布时间:2021-12-16 16:54    来源:临沂消费维权网

近日,临沂市消协被中国消费者协会评为“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先进集体”。

近年来,临沂市消费者协会在中消协、省消协及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健康和谐的消费环境为己任,认真履行协会职责,强化消费宣传教育,探索完善维权机制,努力提升消费维权工作整体水平,取得了消费维权领域新的显著成绩,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赖和支持,为当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突出宣传教育,提高维权意识

(一)突出抓好集中宣传活动。围绕中消协消费年主题,每年都组织开展大规模的3.15集中宣传活动,在全市营造浓厚的消费维权氛围。

一是召开消费维权新闻发布会。由市政府新闻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协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各大媒体参加,发布消费年主题涵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是开展现场咨询服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有关部门、行业协会、新闻媒体开展消费安全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等宣传活动,现场提供法律法规咨询、真假商品鉴别、检验鉴定服务,受理消费者投诉,解答群众咨询。参加群众累计达1万余人,发放宣传材料累计9万余份。

三是开设“天天3.15” 专栏。联合市广播电视台、临沂日报等举办为期一年的“天天3.15”专栏,通过曝光每周被投诉排名前十的企业,督促企业牢固树立服务消费者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二)突出抓好日常消费教育。为了让消费者学会维权、主动维权,我们主动与媒体合作,在大众日报、临沂日报、沂蒙晚报、鲁南商报、大众网等开办了消费维权专刊、专栏,重点刊登案例点评、提示警示、维权举措等。

支持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开设“金融消费维权知识专题”;支持鲁盟集团、怡景丽家、居然之家等企业集团开展诚信宣言活动;

支持三禾律师事务所等开展3.15法律宣传活动;举办老年消费教育讲座,邀请专家到老年大学等地讲课,赠送老年消费教育指导手册和警示手册;

组织开展“送法律 送知识 送服务三下乡”农村消费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维权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吸引了4万余人参与,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三)配合上级消协开展宣传教育。根据总局、省局工作部署,及时发布“长江禁捕 从我做起”倡议书、“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倡议书等,为保护环境、文明消费做出积极努力。

组织张贴“凝聚你我力量”年主题宣传海报4000余份,营造了很好地宣传氛围,在疫情防控期间达到了较好地宣传效果。

创新工作机制,提升调处效能

(一)积极创新消费维权机制。为加快形成区域消费维权合力,市消协积极推动成立淮海经济区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联盟,实现了“九位一体”区域消费维权新格局。全市各级消协全力维护广大消费者权益,近两年共受理投诉15000余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200万元。另外,每月10号积极参加市政府纠风办行风热线现场直播,现场解答消费者投诉和咨询,近两年已累计参加22期。

(二)大力拓宽消费维权渠道。市消协积极行动不断拓展维权新渠道,一是积极指导建设消费维权服务站,并将该项工作列入市局“百日奋战行动”,召开临沂市消费维权服务站规范化建设现场会,为下一步消费维权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奠定了基础;二是组建宣传调解室,为今后的视频直播宣传和联合调解提供了平台支撑。

(三)创新开展“临沂消费季”系列活动。积极响应中消协“凝聚你我力量 让消费更温暖”大型社会公益活动,携手市总工会、市商务局、市工商联、临沂日报等有关部门开展“新消费·爱生活—临沂消费季”社会公益活动,已开展了秋日集市专场、茶博会专场、有机产品博览会专场等,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多元化、品质化、便利化消费需求,积极推进消费升级,激发城市消费活力。

围绕工作热点,加大整治力度

(一)参与市场检查,净化消费环境。一是参与省消协组织的水弹枪市场、农村集贸市场等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二是参与临沂市政府对农贸市场的整顿规范工作,参与农贸市场监督检查18次,检查市场38处,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在临沂日报等主流媒体及时发布消费警示60余条,有效净化了消费环境,有效防范消费侵权现象发生。

(二)开展专项调研,提供数据支撑。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消费问题调查”活动,列出投诉举报突出问题,采集有效样本1635份;开展临沂市食品类消费调查问卷活动,收到有效反馈10058次,将反映问题及时向执法部门进行反馈,联合实施精准打击,收到了较好地效果。及时完成日常消费者权益投诉举报数据统计、分析,为消费市场整顿提供数据支撑。

传播消协声音,提升社会影响力

(一)发挥消协作用,参与社会治理。参加了《临沂市网约车管理细则》论证会、校外培训管理调研座谈会、移动通讯监督员座谈会、物业条例修订听证会、燃气调价听证会等,积极发表消协观点,提出修改意见建议,得到与会专家和代表的认可和好评。

(二)积极建言献策,发出消协声音。为了不断提升消协的影响力和公信力,消协及时通过各种途径向政府和社会传达消协的观点和声音。撰写了《关于中消协对临沂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短板问题调研报告》并报送相关部门。和省消协联办《齐鲁消费者》内刊,提供各种稿件100余篇。在各大媒体发布消费警示提示60篇,让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了解消协的观点和立场。

(三)主动送法进企,助力复工复产。联合市中小企业协会、山东三禾律师事务所等开展送法进企活动,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山东省消保条例》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帮助企业在复工复产期间及时了解掌握有关法律法规,节省了企业成本,赢得了宝贵时间,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