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进入临沂消费者网!

装修用硅藻泥除甲醛?但这2款产品的数据打脸了:游离甲醛超标

  • |
  • |
发布时间:2022-06-18 15:30    来源:中国消费者微信公众号

家庭装修中,甲醛释放是最让人头疼的问题。因甲醛释放存在叠加问题,虽然你费尽心思千挑万选的都是符合标准要求的原材料或家具,但可能依然避免不了居室内甲醛超标的问题。

而硅藻泥作为一种新型墙面装饰材料,因主要原材料硅藻土具有密集的微孔结构,可以吸附空气中有害物质,深受消费者青睐。符合标准要求的硅藻泥可以吸附室内空气中的有害物质,调节室内空气中的湿度,对室内环境起到较好的净化作用。相反,劣质硅藻泥因可能添加化学颜料、防霉剂等材料,存在甲醛、苯系物等有害物质超标的风险,长期处于这样的环境中,可能会给身体带来潜在健康隐患。

号称可以吸附甲醛的硅藻泥,净化效果到底如何?自身是否存在有害物质析出情况?近日,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了20款硅藻泥比较试验报告。结果显示,有2款样品存在游离甲醛超标情况,有6款样品甲醛净化效果不理想。

据了解,本次比较试验样品是由重庆市消委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线上电商平台旗舰店、企业店及线下建材实体店随机购买的。其中,线上18款,线下2款。

需要说明的是,虽然新修订的JC/T 2177—2021《硅藻泥装饰壁材》标准已于2021年7月1日开始实施,但由于采样时间为2021年7月到9月之间,样品中有明示产品执行标准的均为JC/T 2177—2013(旧版标准),所以本次比较试验的检测标准依据的是2013版《硅藻泥装饰壁材》标准。

此外,由于受线下实体店部分商家“不愿意少量出售硅藻泥”制约,线下成功采样较少,采样品牌也受到一定限制。

01、安全性指标

2款样品游离甲醛超标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的安全性能包括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含量,苯、甲苯、乙苯、二甲苯总和,可溶性重金属(铅、镉、铬、汞)、放射性、游离甲醛5项指标。比较试验结果显示,20款样品在前4项指标检测中,均符合JC/T 2177—2013标准要求。只有游离甲醛方面,有2款样品检出含量超标。

甲醛属大众化工产品,因其生产工艺简单、原料供应充足,被广泛应用于化学工业、纺织产业、防腐溶液及建筑材料等领域。根据《硅藻泥装饰壁材》(JC/T 2177—2013)标准,游离甲醛限量值应低于5mg/kg。

本次比较试验20款硅藻泥样品中,18款样品的测试结果均符合限量值要求,有2款样品含量超标。其中,标称好环境硅藻泥生态环保壁材的样品游离甲醛含量检出值为392mg/kg,超出标准限值78.4倍;标称正然硅藻泥的样品游离甲醛含量检出值为5mg/kg,超出标准限值11倍。

02、功能性指标

6款样品甲醛净化性能不佳

根据《硅藻泥装饰壁材》(JC/T 2177—2013)标准,甲醛净化性能应不低于80%。本次比较试验测试结果显示,20款硅藻泥样品均具有一定的甲醛净化效果,但甲醛净化性能差异较大,最高达92%,最低仅为51%。

其中,有2款硅藻泥样品不符合其标称的产品执行标准,被判定为不达标产品,分别是标称好环境硅藻泥生态环保壁材(67%)和正然硅藻泥(73%)的样品;有4款硅藻泥样品因外包装上未明示其产品执行标准或明示的产品执行标准中未包含甲醛净化性能项目而未作达标与否的判定,分别是标称蓝天硅藻泥(72%)、艺德森硅藻泥(儿童专用)(68%)、唐枫屋硅藻泥弹涂料(65%)、森林屋硅藻泥(51%)的样品。

其余14款样品的甲醛净化性能测试结果为81%~92%。其中,甲醛净化性能达到90%及以上的有3款样品。

消费提示

购买硅藻泥产品:认标准、查报告、看色泽

1.认标准

建议消费者注意查看硅藻泥包装上的产品信息,尤其需要关注外包装上明示的产品执行标准。硅藻泥产品的甲醛净化性能是衡量产品功能性的重要指标,消费者应尽量选择购买明示执行标准为新修订的《硅藻泥装饰壁材》(JC/T 2177—2021)的产品,而《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内墙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GB 18582—2008)、《水性液态内墙硅藻涂料》(HG/T 5172—2017)等标准,未对硅藻泥功能性指标作出明确要求。

2.查报告

建议消费者在购买硅藻泥产品时,注意查看该产品经销商是否能够提供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同时还要注意查看检测报告的产品信息内容与所购产品是否一致。

3.看色泽

建议消费者注意查看硅藻泥产品的样板。优质的硅藻泥墙面肌理柔和、质感强,摸起来手感细腻、柔软、有弹性。同时由于多孔的特性,硅藻泥用肉眼观察色泽柔和,不容易反光。如果硅藻泥颜色过于鲜艳,可能是添加了某种化学颜料,建议谨慎选择此类产品。

甲醛净化性能表现较好的产品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