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进入临沂消费者网!

夏季食品安全消费风险提示

  • |
  • |
发布时间:2022-07-12 10:58    来源:

夏季来临,天气温度高,湿度大,各种病原微生物滋生繁殖快,食物容易腐败变质,食源性疾病进入易发、高发、突发期。针对夏季食品安全特点,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预防食物中毒发生,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市广大市民朋友和餐饮服务经营者提示如下:

一、正确选购食品。应选择储藏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选购食品,购买前要观察食材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等现象,特别是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要看是否在相应的贮存条件下(一般冷藏温度为0-8℃、冷冻温度为-12℃以下)。不购买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不购买“三无”食品及过期食品,不购买来源不明以及与市场价格明显不符的食品。在街头摊点选购食品时,要选择资质齐全、干净卫生、质量好、信誉好的摊点购买,确保食品安全。

二、科学保藏食物。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应尽快放入冰箱保存,避免在室温暴露过长导致腐败变质。冰箱内存放食品不宜过满,要定期除霜。蔬菜、水果类食品宜冷藏保鲜,与生肉、生鱼等要分开保存,西瓜等高糖分水果应打开即食用完毕,尽量不冷藏。听装、瓶装、罐装、纸盒、真空包装等包装食品,要做到即开即用,开启后应及时冷藏且不宜久存。烹调好的食物室温存放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剩菜、剩饭等要及时冷藏,冷藏时最好用保鲜膜包好,冷藏时间不宜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并确认无变质后方可食用。

三、清洁加工制作。果蔬类食品应尽可能先浸泡半小时后再清洗食用,清洗时应采用流动的洁净水多次清洗,去除存留在果蔬类食品表面的农药残留和细菌。加工食品时,要保持炊具、餐具和食物的清洁卫生,生、熟食品要分开贮存和加工,要防止熟食成品与半成品、食品原料间相互交叉污染。烹饪食品,应做到烧熟煮透,从冰箱中取出的冷藏、冷冻食品在烹饪前应彻底解冻,长时间贮存的食品食用前应彻底再加热,以杀灭存活的细菌。凉菜要现吃现做,可适量加入生蒜或醋杀菌,不吃或少吃生食海产品。

四、合理外出就餐。广大市民朋友在外出就餐时,要选择证件齐全、环境整洁、信誉度高、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评定高的餐饮单位就餐,就餐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餐具是否洁净,不食用国家明令禁止的畜禽、水产品及野生动植物等。烧烤食品储存条件不当容易腐败,烧烤加工中可形成苯并芘等有害物质,建议慎食,特别提醒不要贪吃无证摊贩烧烤。

五、谨慎网上订餐。在网购食品或半成品时,要注意查看卖家的食品安全相关资质证明及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是否符合要求,选择正规平台购买。外卖食品应尽量选择距离自身较近、比较熟悉、信誉良好的餐饮单位订购,收到食品后要检查食品包装及食材质量,及时食用,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海产品、冷加工糕点(如含奶油蛋糕)等高风险食品。

六、妥善投诉维权。消费者在外就餐或者食用购买食品出现不适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尽快到附近医院诊治,保存好可疑食品样品、消费票据和就诊记录等相关证据,及时拨打12315或12345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报告,配合执法人员开展调查,我们将依法维护您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