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进入临沂消费者网!

临沂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普法宣传活动

  • |
  • |
发布时间:2022-09-20 08:44    来源:临沂消费维权网

为打造公平公开、规范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充分发挥《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及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营商环境的规范和保障作用,增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法治意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9月19日,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开展进广场、进企业专项普法宣传活动。

宣传活动现场,执法人员通过设置宣传服务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等方式,向群众宣讲《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及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等法律法规知识。针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强制交易、差别待遇、搭售和附加不合理条件及滥收费等行为进行了重点讲解,并热情接待群众咨询,使群众对竞争法规和审查政策得到充分解,法治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

活动过程中,执法人员携带宣传资料走进企业,对多家规模企业进行反垄断合规经营指导。通过座谈,了解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经营过程中易触碰的法律法规,结合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要求企业在做到守法经营的同时,也要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针对对企业提出的经营者集中申报、招标投标、区域封锁、歧视性待遇等与企业密切相关的问题,做了重点讲解,解读了有关法律法规条款,并对企业经营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合规化建议。

此次专项普法宣传行动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现场受理并解答群众和企业咨询8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社会公众对竞争法规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认知度和知晓率,对持续优化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提高市场主体守法经营意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起到积极作用。

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李元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