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进入临沂消费者网!

铜井市场监管所开展农村大集整治,营造放心乡村消费环境

  • |
  • |
发布时间:2023-11-27 15:55    来源:沂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农村集贸市场是村民购物的重要渠道,每逢集市,铜井街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为营造安全、放心的集市消费环境,铜井市场监管所从“打基础、抓创新、谋长远”三个方面规范农村大集秩序。

打基础,督促落实主体责任

开展集市全面摸排建档,重点检查农村集市经营者是否持证照上岗(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小餐饮登记证、健康证),是否索证索票,是否有经营“三无”产品、“山寨”产品、劣质及过期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集市经营者严格依法落实主体责任,改善集市“脏、乱、差”的形象。

图片

抓创新,加强宣传普法力度

通过发放宣传页、悬挂宣传条幅、现场解答以及微信公众号、沂南融媒等宣传方式,提升消费者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畅通消费维权渠道,积极实施舆论监督,营造“齐抓共管”和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打造“活而不乱,繁荣有序”的农村大集。

图片

谋长远,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积极与农村农业、城市执法、畜牧等部门建立联合执法监管机制,定期开展集贸市场联合执法,建立执法重点问题清单,加强监管靶向性,聚焦群众关心的安全问题,促使农村大集的管理更加有力,实现农村大集有效规范提升。

图片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40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28户次,发现问题15处,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2份。下一步,铜井市场监管所将不断完善农村大集的监管机制,持续推进农村大集规范升级,打造农村大集新名片。